媒体聚焦|福建高校思政网报道我院开展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309

     传承和弘扬严复爱国兴邦的崇高思想。赓续“船政精神”,打造“信仰之源”,在大一新生“育苗期”开设《船政文化》课程,以单独篇章讲授严复爱国兴邦的崇高思想,积极推进严复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在严复故里阳岐山设立“党建思政研学基地”。组织1700多名师生分批次前往仓山阳岐村严复故里、三坊七巷严复故居开展研学活动,回顾缅怀船政学堂首批优秀毕业生严复的历史功绩,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凝聚助力职业教育建设的磅礴力量。

    传承和弘扬严复首倡变革的进取精神。聚焦发展所需、师生所盼,加强学校“大师名人”人物研究。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共同举办“笔醒山河——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严复史绩展”,吸引近4000名学生打卡,共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以严复、沈葆桢等船政先贤家风家训故事入手,挖掘船政先贤廉洁自律好故事、好案例,用正面典型抓牢抓实师生廉洁教育,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传承和弘扬严复兼容并包的文化态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深入挖掘严复精神文化精髓。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王岗峰教授作“严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巨人”专题讲座,以“共读一本书——《严复传》”为切入,引导广大学生撰写一封给严复先生的信。一封信笺,切切真情,感受字里行间渗透着的初心的力量,引领广大师生学习严复文化,传承严复精神,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供稿:宣传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