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领航 思政铸魂“一经一纬”织就“三课堂”育人之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80

20193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为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姓党信党,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创新三课堂育人工作法,蹚出了一条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一经一纬育人新路子。

(一)一经:党建领航,固本培元勇担当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师生理想信念。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完善党员教师思政金课集备制度,开设经典导读好党课,策划红色研学党日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共融互促。充分发挥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党建、调研和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思政课建设重难点的有力武器。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建省首批样板支部;福建省首届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高职团体第一、微党课第一、谈心谈话第二。


(二)一纬:马院建设,凝聚共识勇奋进

下好阵地管理先手棋,出台、修订16个管理制度,设立书记领办事项,助力办好思政课。出好活动融合连环招老帮新,优秀教师指导新老师;师领生,思政教师担任班主任;思政+专业,主持两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好理论宣讲组合拳,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课题组,开展读书活动,多次带领学生获全国、全省知识竞赛桂冠;船政求是志愿团开展主题宣讲、心理团辅等实践活动,服务辐射80多家单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获评2023年全国交通职业院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信仰课堂:理论铸魂,强基提质勇作为

让思政课价值导向起来,省级样板支部牵头开展教学调研,针对学生思想堵点和问题穴位,设计各课程学习专题。让思政课教改起来,建设七彩资源库,大力讲好船政老故事”“党史红故事”“时代新故事,当好学生成长的摆渡人、陪伴者和领路人。让思政课效果起来,打造三课三解思政课教学法,坚持上好思政课,做到解析政策重点、解破教学难点、解答学生疑点,通过学理明志思辨式教学,启发学生以。建设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各类思政金课”15项;获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二等奖1次、省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

(四)行走课堂: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勇践行

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创建行走品牌,连续十年开展思政实践月活动,组织学生通过自导自编自演写唱跳诗画行等听党话,跟党走。与福建省档案馆等20余个单位共建研学实践基地,创新打造长征沙盘”“红色故事剧本杀,把思政课堂搬到田间、车间、博物馆、红色根据地等社会现实场景中,全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展六个开心工作坊,组建志愿服务队,聚焦心理+助人,一对一、点对点对接困难师生,连续三年获省级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立项。

(五)时空课堂:多元协同,齐心育人勇拓展

开展“1+X”育人工程,通过思政课+“开学季”“成长季”“毕业季培优树典等仪式活动,让学生树理想、明责任、勇担当。与闽清职专、永泰城建职专等共建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推动大中小思政课螺旋上升。邀请企业家、家长、校友参加思政直播课堂、主题班会等云端现身说法,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直播间观看人数高达14.55万,点赞人数6.1万,获得社会一致好评。获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特等奖;特色活动和教书育人经验多次在学习强国”“新福建等媒体报道宣传。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稳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思政课建设根基,持续提升育人实效,以更优异的答卷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华诞。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