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91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

对学校思政课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2019318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并发表重要讲话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

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战略擘画

对思政课建设的深邃思考

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为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指明了正确方向

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院党委书记陈宜大,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锦辉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及现场办公会。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奕主持。

会上,陈宜大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3·18”重要讲话精神,陈锦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主题党日活动后,召开了书记院长现场办公会。会议围绕《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展开。

陈锦辉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改革发展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负重托,不断提高学院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一要认真履行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好落实,让5年探索形成的好机制高质量高效率运行。二要配强师资队伍。严格落实相关要求配足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落实协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要整合大资源、搭建大平台、形成大协同,机制建设、师资配备、课程设计、资源整合等都要用创新创造的方法来推进,打造更多的船政交通学院思政金课,培育更多的思政名师,给船政交通学子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陈宜大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思政课、怎样建设思政课等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有力引领思政课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全国交通系统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用,以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对照《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课程、科研、平台、人才、成果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三要深化改革抓落实。创新机制体制,激发教师活力,凝练科研方向,产出有显示度的成果。要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四要聚焦责任抓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的格局,共同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出亮点、形特色、现成效。

会后,全体思政教师纷纷表示,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稳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华诞。

 


思政教师感言

 

2023年优秀思政教师 支部书记  李春香

古之教者大德,大德者考教。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承担着向大学生传授知识、引领方向、启迪思维的光荣使命,我始终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完善自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苦练内功,守正创新,锤炼本领,站稳讲台,守好课堂主阵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向国家和人民交好我们思政人的时代答卷。

 

省样板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洪凌艳

思政课在铸魂育人的教育体系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特别是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今天,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是每一位高职院校思政教师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按照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品质化为核心创新教学内容,以信息化为核心创新教学模式,以多样化为核心创新教学方法,遵循高职生成长、成人、成材规律开展教学,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职业素养提升融为一体,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高层次引进人才  张玉祥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标准和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继续砥砺前行,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先知识竞赛指导教师  教研室副主任  范碧华

近年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实效提升。在扎实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类教学能力比赛的过程中,促使广大教师得到快速成长,有效提升教学功底,同时也推动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

 

教研室副主任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黄其连

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精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期许,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水平,努力成为一名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

 

青年思政教师船政青年求是社指导教师袁颖婷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五年间,我们走出学校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带领学生开展思政理论宣讲、思政类社会实践、船政历史文化研学,真真切切地把具有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创新性、趣味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